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Gloria Chou

【蘇黎世×FIFA博物館】四年瘋一次!地表最狂世界盃完全收錄

越位、帽子戲法不懂沒關係,梅西、C羅、貝克漢我認識

——1月球迷湊熱鬧!來逛全球唯一世足博物館

2018年,號稱「地表最大Party」的世足賽在俄羅斯開賽|蘇黎世FIFA博物館

「你有在看西甲、英超、德甲或義甲的比賽嗎?」

(Excuse me~~這些是哪位啊?@!^%$)


「我⋯⋯最近幾屆世界盃的比賽我有看啦⋯⋯」


保守估計全球約有16億球迷的足球,不論從觀看人數、經濟產值和影響力來評斷,都讓世界盃足球賽與奧運會、F1賽車並列為「世界三大運動賽事」。根據調查,自1998年法國世界盃開始,世足賽電視收看人數已累計達40億人次,遠遠超過奧運會。


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即將開踢,比賽開幕前夕,各大新聞台不免將歷屆世足花絮先報導一輪,從大會主題曲、各隊球星、重點賽事(死亡之組)到美豔大嫂團,都要來份賽前導讀。


若問對世足賽的記憶,應該是從這首歌開始。

「Here we go~Ale Ale Ale~」(我是不是暴露年紀了?)


這首由瑞奇.馬汀演唱的《聖杯之光》(La Copa de la Vida)是1998年法國世界盃的主題曲,不要問一個當年只有小學五年級的小孩有沒有看世足賽?答案當然是沒有XD但我相信這首歌的地位除了是「世足賽最經典的主題曲」外,就算沒看過足球的人應該也會哼吧~


若問印象最深刻的世足賽記憶,絕對是2010年南非世足賽!當時我在英國念碩士,開賽期間正好是寫論文的時期,《Waka Waka》主題曲每天電視都要唱一遍。對一個在當時人生目標只有完成論文的研究生來說,世足賽完全是放空靈魂的最好藉口。


南非世足賽為了配合收視大本營的歐洲球迷,比賽都安排在晚餐時間的精華時段。「混入英國酒吧和當地民眾一起收看英格蘭隊的賽事,不是現在身在英國最應該做的事嗎?」為了體驗一下「歐洲人對足球的瘋狂」,英格蘭小組預賽對美國隊時,我和全酒吧的民眾直播目睹了門將Robert Green的「奶油手漏球」瞬間;入境隨俗的我竟和整間酒吧的人一起狂叫(?)愛屋及烏的魔力真不是普通強大。


16強世仇之「英德大戰」開打時,我正好在愛爾蘭旅行,然而比賽時間一到,仍立刻找了間人聲鼎沸的酒吧竄入,點了杯可樂坐下來觀賽。英格蘭關鍵性的一球「球打門柱反彈得點」,卻遭裁判誤判沒收,身在愛爾蘭的我不禁遙想:隔壁的英國應該已經準備好AK47了吧……


對於世足賽,我舉雙手承認在下的確是標準的1月球迷,程度是大概可以看懂「最明顯」的越位、知道什麼是開角球、PK、紅黃牌的規則……好的,我就是個來湊熱鬧的路人甲女子。


2017年7月前往瑞士蘇黎世時,正好得知FIFA博物館開幕不過1年多,瑞士也算是歐洲的傳統強隊之一,今年俄羅斯世界盃也已經晉級。抱著湊熱鬧也看門道的心情,我搭著火車,來到距離市中心有一小段距離的FIFA足球博物館。

▲國際足協簡稱FIFA,總部就在瑞士蘇黎世,這也是世足博物館落腳瑞士的主要原因。


FIFA博物館於2016年2月底才開幕,從推開大門開始,館場裡的高科技與超大型環繞螢幕所堆砌出來的科技感,讓人不自覺發出「WOW~」的讚嘆。整間博物館從寄物櫃開始,就是一場足球賽的模擬體驗,非常有巧思。

▲找找看你喜愛的球星在哪裡?四大排五顏六色的置物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,除了貝克漢、梅西、內馬爾、C羅這種愛馬仕等級球星外,其他我居然一個都不認識。


由於背包不可帶入場館裡,我照著指標來到寄物櫃區,光在寄物櫃區大概就逗留了20分鐘之久,因為,我前前後後遍尋不著C羅~

▲▼放背包也要選個好位子,貝克漢就是你了。找到梅西的櫃子時欣喜若狂,但發現鑰匙不翼而飛,原來櫃子已經被人捷足先登,只能望梅止渴拍拍照片了。


博物館共三層,一樓連接大廳,超大型液晶螢幕不停輪播歷年世足賽宣傳影片,中間則是必須用全景模式才能拍下——歷屆參加過世足賽各國家隊球衣。二樓開始則是從足球起源、FIFA舉辦的歷屆世足賽、歷年世足用球、大力神盃、雷米金盃、每場球賽的關鍵數字、比賽始末、

引發爭議、周邊商品……任何你能想到、看到有關世足的點點滴滴,沒有絲毫遺漏。

▲▼展廳正中央的展示櫃被稱為「The rainbow」,209國的國家隊球衣一字排開,顏色有如彩虹般繽紛,可盡情享受搜尋喜愛球隊球衣的樂趣。

二樓有個360度環景電影院,參觀博物館那天人潮很少,因此負責放映影片的工作人員伯伯可以專心對我進行專屬解說。電影院現場的座椅乍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,為何一個全新的影院,場內座椅不僅材料質地不一、顏色還五花八門,完全沒有一致性?


原來電影院內的每張椅子,都是從歷屆舉辦世足賽的足球館現場搬回來的!因此坐在這每張椅子上觀看影片,就彷彿是坐在世足賽現場觀看比賽一樣。電影院的影片版本有長版和短版兩種,當天全場觀眾只有我一人,算是包場的概念,因此工作人員直接詢問我想看長版還是短版?由於短版影片也有7分鐘,因此我選擇觀看短版。奧斯卡式的剪接與配樂,讓世足賽仿若微電影一般,看完不得不佩服這4年一次撼動地表的比賽。

▲難得發現了認識球星的球衣!從上數來第三件是西甲巴薩後衛皮克的球衣,皮克是拉丁天后、南非世足賽主題曲主唱夏奇拉的男友,兩人育有兩子。


三樓主打互動體驗區,還有專屬的迷你足球練習場,這裡稍微有了點人氣,因為小朋友都在這裡鍛鍊身手,玩得不亦樂乎。我稍稍看了一眼,發現有個地方很適合我:音樂欣賞區。一字排開的太空蛋殼椅不僅舒適,環繞音響的共鳴度堪稱滿分,坐在椅子上不用戴耳機,就能享受杜比音效的快感,歷屆世足賽主題曲全都收錄任你聽,不囉唆,直接先來首《聖杯之光》和《Waka Waka》。

▲FIFA博物館商店裡有一項非常獨特的紀念品——球星親筆簽名球衣,還附有保證卡,每件價格不一(應該跟知名度有關),但依然要價不斐。


FIFA博物館對足球迷來說,絕對是不能錯過的聖域殿堂;對享受熱鬧氛圍的1月或1日球迷來說,不管是章魚哥或小白貓,準備好啤酒與朋友,一起收看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吧!

49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